不一樣的母親節

不一樣的母親節

不一樣的母親節

不一樣的母親節

不一樣的母親節

不一樣的母親節

不一樣的母親節

不一樣的母親節

【關於這篇故事】

在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(領老人卡前後),老人家大多不在了,而且不知不覺中,在父親節、母親節的時候,自己也成為兒孫簇擁著的「老人家」了。

前不久,編輯邀我寫一篇有關母親節的故事,大方向是有溫馨的感覺。

想想我和婆婆、媽媽的關係都是溫馨的,寫來應該不難。我和婆婆、媽媽相差38歲,她們對於我這個想法有點「特立獨行」的晚輩,都展現極大的包容性。影響所及,我對晚輩也都給予相當自主性,快樂相處而不互相苛求、也不黏著。

我的故事是從時代的變異性著手,小時候寫作文會說「科學的進步一日千里」,現在看來該是「一日萬里」了!就通訊來說,好容易家裡才有一部家用電話,二十多年前,我們多了一部網路電話(現在看來是笑話,網路哪需要綁一部家用電話),現代我除了兩部家用電話(老派所以保留,變成接詐騙電話專線,哈哈),手機成了基本配備,地表最強力小三,隨侍左右。這個具有全方位功能的小三,就不用我多介紹了,他顛覆我們很多生活方式,我就其中一小部分編成這一篇《不一樣的母親節》,也許看倌會有同感。

今年我也過了不一樣的母親節,先是寶妹的學校布置溫馨的場景,提供家長穿粉色衣服去照相,照出來果然喜氣洋洋;還有就是趁著前一周女兒女婿宴請回台度假的大伯時,我順便宣布同時慶祝母親節(最近身上多很多肉,不能再吃大餐)。昨天真正的母親節,我們去圓山花博流行館參加寶嚴禪寺辦的活動,為大家祈福。讓剛好難得來台北的親家母,與兒孫輩歡慶母親節,皆大歡喜。

最後,用一張自製的母親卡祝福大家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一樣的母親節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 放學後,小君拖著沉重的腳步,慢慢走回家,因為媽媽的心情有點「晴時多雲偶陣雨」,爸爸偷偷跟小君說:最近媽媽身上好像安裝了一些生氣的按鈕,我們不要太白目,免得按到,惹得媽媽爆炸。」爸爸還做了一個「爆炸」的動作。

    媽媽的公司搬到越南以後,就沒有工作了。剛開始媽媽很開心,說她終於可以放一個長假。小君放學後可以吃到媽媽精心準備的點心,有時候她還找親朋好友來喝下午茶。過了三個多月,媽媽開始找工作,但是好像不太順利。

   小君打開家門,想先觀察媽媽心情怎麼樣。小君聽到書房裡傳來哼哼唱唱的聲音。她輕輕推開門,看見媽媽埋在一堆紙箱當中,旁邊散落著卡片、相本,媽媽笑笑的說:「小君,妳回來了,哇,時間過得真快!」

    媽媽很快的泡了兩杯可可,小君忍不住問媽媽為什麼有那麼多紙箱。媽媽回答:「今天早上外婆爬上椅子要拿書架上的紙箱,不小心跌下來,右腳拐到了,還好外公在家,不然就糟糕了。我就把這些紙箱帶回來,看怎麼整理。」

    「外婆有很嚴重嗎?」小君著急的問。

    「還好,沒有傷到骨頭。我問她爬上椅子做什麼,她說現在每到節日,大家都用賴傳節日貼圖,看得她眼花撩亂,她很懷念以前她收到的卡片,想拿下來回味回味。」

    小君說:「對吼,以前聖誕節我會寫卡片給外婆,好像很久沒有寫了。」

    「外婆很喜歡妳畫的圖,說妳是小小畢卡索。」

    「小時候拿起筆就畫圖,現在反而不知道畫什麼。媽咪,妳剛才是在唱歌嗎?」小君看媽媽心情不錯,大膽的問。

    媽媽回答:「那是我小時候參加合唱團唱的歌,外婆把節目單留下來了。」

    「難怪外婆家的紙箱那麼多,裡面一定有很多老骨董。」

   「是啊,我找到妳寄給她的聖誕卡,妳用注音寫,有的字還拼錯。不過我也很好笑,母親節卡片裡老是寫『母親的愛,比山高、比海深』那種老掉牙的詞。」

    小君說:「總比我現在用貼圖傳給妳有誠意啊!媽咪,母親節快到了,我們來寫卡片給外婆。」

    「好啊,反正我現在閒著也是閒著,不如來舉辦一個母親節卡片競賽,叫阿姨、姨丈和表弟、表妹都來參加,讓外公、外婆當評審。」

    「太棒了!」

    晚上爸爸回來後,他們商量競賽的辦法,三個人越討論越興奮。因為參加的人數有限,每個人可以畫一到三張。為了不讓外公外婆認出字跡,寫在卡片上的字要「變裝」,而且不能簽上自己的名字。

    從此媽媽忙得很開心,整理東西時總是哼哼唱唱,有時還哈哈大笑。

    其實整理東西好像搭乘時光機回到從前,東西實在太多了,媽媽說一定要「斷捨離」,她先去除那些破舊的、模糊不清的、頭或身體被切一半的,再把所有卡片、照片分門別類,用活頁的資料夾放好。她特別挑一些照片,由小君用手機翻拍,放到雲端資料夾。到時候爸爸會把它們製作成專輯,外公外婆想看的時候,可以用I-pad慢慢放出來。

    小君從小就會拿媽媽的手機照相,特別喜歡照小動物,尤其是昆蟲。翻拍老照片跟拍攝小動物一樣,要很有耐心。

    他們一家三口分工合作,她覺得一家人的感情比以前溫馨甜蜜。

    有時候阿姨他們來幫忙,說實在的是越幫越忙,大人抓著照片「回到從前」,話匣子打開就關不起來。小孩子則打打鬧鬧,原本分好的照片又打亂了。不過大家一起吃吃喝喝、說說笑笑,還真是有趣。

    提到卡片比賽,大家都說說不知道畫什麼好,可能一張都畫不出來吧!

    「哼,開什麼玩笑,你們兩個常常拿繪畫比賽的獎狀,還在那裡假掰。」小君指著表弟奕宸和亞宸說道,他們是大姨生的雙胞胎,都很有繪畫天分。

    大姨卻指著小姨和姨丈說:「你們都是學設計的,萱萱也遺傳到你們的基因,你們一定得大獎。」

    「外婆說小君是畢卡索,她才厲害哩!」小姨回答。這一來,又吵個不停了!

    終於到了母親節這一天,媽媽在客廳拉了一條線把卡片掛起來,方便外公外婆評審。加起來共有三十張卡片,原來每個人都畫了三張,大家互相觀摩,猜哪一張最可能得冠軍?

    在外公外婆評審的時候,大家七手八腳把帶來的食物擺到餐桌上,今天是自助餐的模式。外婆的腳才好,大家不准她下廚,說好每一家帶食物來。小君聽到媽媽跟阿姨說:「每次過母親節,媽媽都自己下廚,實在太累了,以後我們就採取這種方式。」阿姨們都表示贊同。

    為了不影響大家的食慾,評審結果要等飯後才宣布。

    吃完五花八門的食物,緊張的一刻來了,外婆宣布說:「我太感動了,看到你們精心製作的卡片,每一張都那麼特別,實在很難選出前三名,所以外公和我決定大家都是第一名,通通有獎!」

    「現在你們趕快把卡片拿回去寫上名字,該送給誰就送給誰,拿到卡片的媽媽們一定很高興。」外公接著說。

    大家把卡片拿回來,小朋友分別要送給外婆、奶奶和媽媽,大人也寫好要感恩的長輩。

    外婆把送給她的卡片重新掛起來,說:「我要把它們當成藝術品來看。另外要感謝你們把我的照片、卡片整理好,一本一本資料簿,方便我拿來回味。還有I-pad可以播放那些老照片,太棒了。不過,怎麼都沒有乖孫們的照片?」

    小君說:「媽媽和阿姨們看小時候的照片,說了很多有趣的故事,我看了心裡好羨慕。我的照片是很多,卻都在手機或電腦裡,希望能挑一些去洗出來,讓我也跟外婆一樣,可以拿在手上欣賞。」

    表弟表妹們都紛紛表示贊成,尤其是一起出去玩的照片,洗出來可以一起回味那些美好的時光。

    媽媽說:「好吧,但是要從『浩瀚的雲端』去挑照片,可能比幫外婆整理照片還累,早知道就不要幫妳照那麼多。」

    「沒辦法,手機照相太方便了,奕宸和亞宸兩個又特別搞笑,我們拼命照,也沒時間整理,全部都往雲端送,這一下要吃苦頭了!」大姨丈說這話時兩手緊抓著頭。

    大姨說:「今天是母親節,不要給媽媽們出功課,改天大家一起來挑。」

    萱萱說:「我覺得畫卡片好好玩喔,東西也好好吃,明年的母親節再來一次。」大家都拍手叫好。

    小君心想:「這個母親節,非常不一樣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康小詩的貓窩 的頭像
    康小詩的貓窩

    康小詩的貓窩

    康小詩的貓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